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双馈式发电机系统结构和运行原理|科勒发电机组

资讯中心

news

双馈式发电机系统结构和运行原理|科勒发电机组

  整个风机系统主要由:风轮、叶片、发电机、支架、输电线电缆、充电控制器、可逆变流器等。本文中发电机采用双馈式感应发电机,所谓双馈式感应发电机(DFIG)是指在配合使用可逆变流器的条件下,以双馈绕线方式组成的双端口馈电风力发电机组。其定子和转子互相切割磁感线,共同发电。经过变流器的处理,对转子中励磁电流(包括频率P、幅值A、相位φ)进行调节,可实现定子输出电压值及频率的稳定。

  系统结构

  双馈式感应发电机主要部件为定子和转子。其定子绕组构造主要类似于异步发电机,以直接连接方式联通50Hz工频电网;转子绕组上配备电刷和滑环,经过自动调节频率的可逆变流器间接联通电网。其系统结构图如下:

  运行原理

  双馈式感应电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在定、转子电流形成的相对静止的旋转磁场中,若发电机转子电流频率恒定,则定子电流频率f1(Hz)、转子电流频率f2(Hz)、发电机转速n(r/min)及电机磁极对数p之间有如下关系:

  f1=(pn/60)±f2

  结合上式,联系实际可得:受风力作用叶片转动,叶片通过连接装置带动电机旋转。当风力恒定时(同步状态),上述参数保持不变;风力波动时,叶片和电机的转速也发生变化,这时可以改变转子电流频率f2来保证定子电流频率f1的稳定:风速减小时(亚同步状态),不足的电压从电网获取,保证n值不变,而当风速变大时(超同步状态)把额外的电能转移至电容中,保证电能的稳定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