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系统的综合控制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系统的综合控制

  发电机的励磁系统和调速器是发电机综合控制的重要内容,只有励磁系统控制而没有良好的调速器控制则不能从根本上提高电力系统的暂态稳定性;相反,只有调速器而没有性能良好的励磁控制器的共同作用,也不能达到理想的控制效果。因而励磁系统与调速器的综合控制成为发电机组控制的主要发展趋势。综合控制器的一路输出控制发电机励磁电流,一路输出控制汽轮机汽门开度,实现对发电机频率、有功功率、端电压、无功功率、电流、功角、磁通等运行变量的控制。发电机的励磁系统和调速器的综合控制一直是发电机控制中的研究热点,现代控制理论也广泛应用于发电机组的协调控制。 
  智能控制作为一个学科分支只有二十余年的历史,目前其理论体系还处于不 
  断完善的过程中。智能控制技术在发电机系统中的研究与应用,总的来看,还处于不断上升和发展的阶段,仍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智能控制器的非线性处理能力、控制算法的复杂程度、控制的实时性、鲁棒性等。建立符合实际的发电机系统数学模型,采取既符合理论、又适用于工程实际的智能控制理论和方法,对发电机系统进行有效、高质量的调控,对现代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也同样非常重要。结合发电机系统这个实际对象,将先进智能控制策略引入到发电机系统中来,应用智能控制技术的成果,如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支持向量机控制,将是今后发电机系统控制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