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柴油发电机冷却水系统布置

资讯中心

news

柴油发电机冷却水系统布置

  (一)设备布置。在机组投运初期和正常运行阶段,都是由高、低温膨胀水箱直接为柴油机冷却水系统供水,由于冷却水系统无动力源,需要靠水本身的重力作用为冷却水的流动提供动力,故高温、低温膨胀水箱需要高位布置。本工程高温、低温膨胀水箱布置在柴油机主厂房顶部。

  低位水箱由于在机组停运时需要回收冷却水系统内部的存水,故需要低位布置,以便放水的自流。本工程布置在低位水坑中。

  空冷器的布置方式是可以选择的,可以放置在主厂房屋面,也可以布置在厂区地面。当空冷器采取高位布置时,需要核对柴油机冷却水泵提供的压头是否足以克服主厂房屋顶的高度差。当采用厂区地面布置时,需要注意的是要保证空冷器的通风状况,离空冷器最近的建筑物的距离要大于建筑物本身高度的两倍。本工程布置在炉后20米左右的位置。

  (二)管道布置。管道布置可选择的方式较多。它主要受设备布置及厂区建筑物的布置限制。当空冷器为高位布置时,那么管道无疑问的就是单元制高位布置。当空冷器为厂区地面布置时,管道可选择高位布置,地面低位布置,管沟布置,每台机组单独布置,多台机组组合布置等等。本工程选用的是单台管沟布置方式。在投资和外观上都不是很理想。主要原因是,余热锅炉本体钢架和锅炉本体汽水管道支架布置未统一规划,钢柱生根位置、钢梁布置凌乱,导致冷却水管道无法在地面布置,更无法多台统一布置。

  (三)管道布置思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台机组统一设置管道支架,地面低位布置是较好的情况,首先,多台机组统一设置较低的管道支架,相比单台布置,管沟布置,高位布置节省投资;另外,多台机组统一规划,外观上也比较整齐美观。所有的管道布置方式中,都宜尽量减少管道的升降,弯转,以减少管道的压力损失,保证水流的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