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的维护保养—使用中常见的故障和排除方法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的维护保养—使用中常见的故障和排除方法

  1.电刷与整流子接触不良,使电刷和整流子间出现强烈火花,同时充电电流发生波动甚至不充电。其原因和排除方法:

  (1)整流子表面积炭、沾污、失园、烧蚀或云母片凸出等。整流子表面积炭或沾污时,可用沾汽油的布擦拭,如擦拭无效或表面有烧蚀时,可用细砂布将表面磨光,然后清洁干净。

  整流子失园或表面烧蚀严重时,须在车床上加工,再用细砂布磨光,云母片凸出可用钢锯条修整,使之低于整流片0.8—1毫米为宜。

  (2)电刷破裂和长度过短或电刷架上的弹簧太软。

  电刷破裂或磨损使长度已小于原长度一半时,应更换新电刷。

  电刷弹簧压力可用弹簧称检查,应符合附表4-5规定,若弹力不足,可将弹簧沿螺旋相反的方向扳动,其弹力即可增加,如压力仍达不到要求,应更换新弹簧。

  更换新电刷时,为达到与整流子的可靠接触,应研磨电刷,即在整流子上缠以“0 0"号细砂布(砂面朝外),装上发电机端盖,并装入电刷,然后顺时针转动端盖进行研磨。

  2.电枢线圈短路或搭铁和整流片间短路或搭铁,以及电枢线圈断路等,所引起的发电机温度升高(发热),工作不正常,输出电流和电压不能维持额定的数值。

  (1)搭铁。是指线圈的绝缘损坏,直接与电枢轴或铁芯相通。

  (2)短路。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线圈绝缘损坏,造成线圈匝间的短路,二是两个相邻的整流片间被电刷上的炭粉或金属屑连通,造成一组线圈短路。

  (3)断路。一般是指整流子上的线头脱焊或是铁芯两端的导线被刮断。

  发电机出现这类故障,一般须送修理单位检查修复。

  3.发电机轴承磨损松旷或油封漏油,要及时检查修理或更换,以免造成发电机损坏事故。

  4.日常的检查保养工作

  (1)应经常保持外部清洁,固定可靠,传动皮带张力适宜,即用4公斤左右的力按下皮带,其挠度在15毫米左右。

  (2)定期拆下护圈用压缩空气吹去内部尘土和炭屑,并清洁整流子表面,尤其风砂大的高匣地区更为重要。

  (3)通常汽车行驶2500公里左右,就应向发电机前后端盖的油杯中加注3—5滴机油,以保证润滑。加油不可过多,以防流入发电机内部造成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