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国内外永磁发电机现状

资讯中心

news

国内外永磁发电机现状

  永磁发电机就是将机械能通过永磁体的磁能转换成电能的设备。永磁体的磁能是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的媒体,在能量转换过程中,永磁体自身的磁能不会减少。

  永磁发电机诞生得很早,但实际应用永磁发电机却是在20世纪30年代。永磁发电机主要用在手摇电话机中,它给电话振铃供电;军队战时野外手摇永磁发电机为收发报机供电;自行车后轮拖动的永磁发电机为自行车夜间照明供电及摩托车的磁电机为点火线圈供电,等等。

  20世纪50年代之后,拖拉机用永磁发电机发电照明;也有汽车用永磁发电机发电为汽车蓄电池充电等。

  20世纪70年代,世界发生了石油危机,很多工业发达国家开始开发风能资源,利用风能发电。当时,虽然风力发电机的功率不大,但进行了用无污染、可再生的清洁能源——风能转化成电能的尝试。这些风电机组绝大多数都采用永磁发电机。例如美国的Winco公司生产的200W风电机组就是采用12V 200W的永磁发电机;美国Berger Wind Power公司生产的1.0kW的风电机组采用的是115V 1.0kW的永磁发电机,该公司生产的6.0kW风电机也是永磁发电机,永磁发电机电压115V、功率6.0kW。

  我国20世纪80年代之后生产的微、小型风力发电机也广泛地采用了永磁发电机。如FDl.6_0微型风力发电机采用了12V 50W的永磁发电机;FD5.6—1000小型风力发电机是采用24/48 1000W永磁发电机等。

  再如法国Aerowatt的0.2kW、0.35kW、1.125kW、4.1kW微小型风力发电也是采用永磁发电机。

  这些永磁发电机的特点是功率大部分在lOkW以内,电压在1 15V以下,电压较低,大部分为12~48V,很少有超过220V的。

  笔者经30余年对永磁体和永磁发电机的研究和试验,在1997年研制成功了8极三相380V功率1 l kW的永磁发电机。在试验台上经过72h全负荷连续运行及对各种参数的检测,结果表明:与常规同容量的励磁发电机相比:效率高2%~8%;温升低2~100C;噪声低2~lOdB;重量轻40%~60%。并于1998年获国家专利(专利号为ZL98211145.2)。尔后,笔者用自己的专利技术成功地设计和制造了36极三相380V的80kW、100kW等永磁发电机。也设计了500kw、1000kW、1500kW及双层60极3000kW永磁发电机,如图1-3(见书前彩色插页)所示。

  进入2l世纪,很多风电机组制造商都积极采用多极低转速的永磁发电机作为风电机组用发电机,甚至采用多极永磁发电机由风轮直接驱动的直驱式风电机组。如德国的E_33型直驱式风电机组330kW永磁发电机,E—40型直驱式风电机组用500kW永磁发电机,以及E—48型直驱式风电机组用800kW永磁发电机。荷兰的Lagerway 750kW永磁发电机的直驱式风电机组。如美国的Liberty 2.5MW风电机组采用4台660kW永磁发电机并联输出2.5MW功率。

  我国的大中功率的永磁发电机发展很快,进入21世纪,先后有新疆的1.2MW永磁发电机的直驱式风电机组,上海的2kW、5kW、20kW、50kW、1MW、2MW永磁发电机的风电机组,湖南的2MW永磁发电机组等先后问世。直驱式永磁发电机组如图1—1(见书前彩色插页)所示。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不断地开发各种功率和不同极数的永磁发电机以满足风电每年以30%以上的增容速度的快速发展对永磁发电机的需求。不仅风电机组需求永磁发电机,而且诸如海流发电、涌浪发电也都需要永磁发电机,如图l-2(见书前彩色插页)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