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大型发电机定子铁心常见的故障

资讯中心

news

大型发电机定子铁心常见的故障

  定子铁心与机座的振动异常

  发电机运行后,轴系、定子铁心及机座的振动是不可避免的。采用端盖式轴承的发电机,定子铁心及机座的振源来自两方面:一是来自转子传来的机械振动;二是电机电磁场产生的电磁振动。由于转子的平衡精度不可能达到理想程度,转子旋转后,由于质量不平衡引起的振动通过轴承和端盖传到定子机座,产生工频(50Hz)振动;而由于转子磁极(大齿)与小齿呈现的相互垂直的刚度的差异,则对定子产生二倍工频(100Hz)的振动。由电机电磁场产生的电磁振动力为:(1)因定子铁心有交变磁通通过所产生的交变电动力导致的工频振动。在铁心未压紧或铁心局部过热时即产生强烈的振动和噪声。(2)旋转的转子加励磁后,相当于旋转的电磁铁,对定子铁心产生使其变形的磁拉力,由此产生二倍频振动力,即椭圆振动--这也是定子铁心振动的主要振源。发电机带负载后将使铁心的倍频振动力加强,且由于定子端部漏磁场的轴向分量影响产生轴向的倍频振动力。当发电机发生三相短路时,将使定子铁心的椭圆振动与形加剧。两相短路时,定子铁心还会发生扭转振动。为将这些危害发电机安全运行的振动减至最小,除在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提高定子铁心的刚度和弹性模量,使其固有频率避开工频和二倍频外,对大型汽轮发电机的定子铁心还采用弹性固定的办法即弹性定位筋或弹簧板隔振结构固定在定子机座上,以减小铁心振动直接传至机座上。

  定子铁心压装变松

  国产及进口200MW及以上容量的大型汽轮发电机曾多次发生过定子铁心硅钢片压装变松故障,轻微者仅对松弛部位加塞涂绝缘漆的硅钢片等塞紧,或扭紧定位筋及穿心螺母进行局部处理;严重者则需将定子绕组全部抬出,相关的紧固件全部拆除,以更换已损坏的整段铁心,对铁心进行整体压装,造成极大损失。从历次对铁心松弛故障原因分析的结果来看,老旧机组大多因为运行年久,在交变电磁振动力及铁心自身重力的影响下,破坏了铁心叠片间绝缘漆膜形成的阻滞力,导致铁心叠片变松,片间绝缘被破坏,形成片间短路和局部过热。新投入的发电机定子铁心叠片变松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