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运行中的常见缺陷及处理方法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运行中的常见缺陷及处理方法

  发电机运行中碳刷磨损严重。发电机在运行的情况下,发电机滑环接触面采用螺旋状接触面,表面接触面积不足,而发电机转子在运行中,还存在轴向传动现象。碳刷在刷窝中存在轴向受力现象,增加碳刷磨损量。同时, 碳刷碳粉脱落时碳刷与滑环表面存在电压差现象。使碳刷和转子滑环表面产生火星。影响转子滑环表面氧化膜形成和表面光滑情况。加大日常维护工作量。给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不便。需经常巡视更换调整碳刷。 
  发电机转子滑环刷窝压簧采用老式不恒压压簧。发电机在运行的情况下, 发电机转速3000 rpm。平时机组运行时, 运行巡视人员只是看看而以不敢进行调整弹簧压力。长期运行造成机组碳刷压力降低。碳刷接触表面减少产生火花使部分碳刷温度上高,部分碳刷辫子烧断脱落,影响发电机安全运行。这种缺陷需要检修维护人员处理难度和工艺要求都很高,需要及时更换和调整碳刷。 
  发电机转子滑环刷架压簧调整不可靠。发电机转子滑环刷架碳刷压力调整不稳定,这是因为滑环碳刷压簧档位刻痕深度不规范。而压簧端部固定板变形有弧形弯度不便于限制卡牢。当发电机运行中,碳刷接触面产生振动。造成碳刷压簧档位脱离,碳刷接触面压力失去,使其他碳刷分得电流增大碳刷发热增高。 
  影响发电机安全运行发电。 
  发电机转子滑环表面电弧灼伤,发电机转子滑环氧化膜不易形成。因滑环碳刷压力不平衡,影响发电机转子滑环接触面接触不良,碳刷下产生火花。灼伤发电机转子滑环表面氧化膜,加重碳刷表面冒火和磨损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