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变压器保护原理探究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变压器保护原理探究

  1.不完全纵差保护 
  不完全纵差保护是变压器或发电机内部故障的主保护,既能反映发电机内部各种相间短路,也能反映匝间短路和分支绕组的开焊故障。不完全纵差保护可作为变压器纵差保护,当用于发变组不完全纵差保护时,应增设防涌流误动的二次谐波闭锁判据。 
  当任一相差动电流大于0.15倍的额定电流时启动TA 断线判别程序,满足下列条件认为TA 断线:本侧三相电流中至少一相电流为零;本侧三相电流中至少一相电流不变;最大相电流小于 1.2 倍的额定电流。 
  2.变压器纵差保护与发电机纵差保护的差异 
  变压器纵差保护与发电机纵差保护一样,变压器纵差保护的最大制动系数比发电机大,灵敏度相对较低。变压器各侧额定电压和额定电流各不相等,变压器纵差保护的最大侧制动系数比发电机大,灵敏度相对较低;变压器高压绕组常有调压分接头,变压器纵差保护的最小动作电流和制动系数都要相应加大;对于定子绕组的匝间短路,无论变压器绕组还是发电机定子绕组的开焊故障,它们的完全纵差保护均不能动作,但变压器可依靠瓦斯保护或压力保护。 
  3.转子一点接地保护 
  发电机正常运行时,转子回路对地之间有一定的绝缘电容和分布电阻。转子一点接地保护过程是一旦发现转子回路出现一点接地问题或者错误即动作,因为这时没有形成电流回路,这一过程中没有涉及到发电机工作的稳定性。如果出现了发电机发生转子两点接地,直接导致励磁绕组形成短路,导致转子磁场发生很大的变化,从而使发电机整体产生巨大的震动,直接导致发电机共振,内部结构出现紊乱,发电机不能正常工作。因此,有关规程要求发电机必须装有转子回路一点接地保护,动作于信号;装设转子回路两点接地保护,动作于跳闸。 
  4.转子两点接地保护 
  转子两点接地保护过程中,发电机发生励磁绕组两点接地时,故障电流过的短路电流会突然变强,烧坏转子;当部分转子被短接,励磁绕组电流增加,转子有可能因过热而损坏。这时一旦出现部分绕组被短接时气隙磁通失去平衡,会引起发电机组产生巨大的震荡,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转子两点接地短路时还会使轴系和汽机磁化。因此对于发电机很有必要装设转子两点接地保护。 
  转子两点接地保护共享转子一点接地时测得接地位置的数据。因此,当一点接地出现问题后,转子保护装置会马上检测和统计数据,这里统计的数据主要是接地电阻所处的位置,假如出现转子一点接地错误,则这个检测和统计数据就会自动发生变化。当这个变化使数值超过设定值时,转子保护装置启动保护程序,控制系统会控制发电机组停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