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微机保护在发电机常见故障处理中的应用

资讯中心

news

微机保护在发电机常见故障处理中的应用

  同传统的继电保护装置不同,微机保护装置采用两种保护原理即变数据窗式标积制动原理和变数据窗式比率制动原理,采取两种动作逻辑方式即循环闭锁逻辑方式和单差动逻辑方式,而传统的继电保护装置只提供变数据窗式比率制动原理和单差动逻辑方式,微机保护有着更高的可靠和稳定性。 
  1、差动保护 
  (一)二次谐波制动判断依据 
  当变压器差点区外的故障被切除后处于恢复阶段时,会产生励磁涌流。其判断依据是通过计算二次谐波与基波之比,并将结果与整定值比较,如果计算得出的结果比整定值大时闭锁差动保护。 
  (二)TA断线闭锁保护 
  TA断线闭锁保护可以用于监视判断变压器正常运行时TA回路状况,若发现异常情况时,可以通过微机保护装置里的软件控制来决定是否进行闭锁差动保护。对于常规的差动保护,为了保证变压器电流的平衡,一般讲Y接线侧接成TA型,而将TA接线侧接成Y型,但由于TA断线类型比较复杂,有时判断比较困难,难以与故障区区分开。而采用微机保护后,这种接线的变换可以用数学运算代替,从而可以将所有的接线方式都改为Y型,使得电流互感器接线简便,减少接线错误的可能。 
  (三)波形分析判断依据 
  当发电机发生故障时,差流一般来说都是工频正弦波,而当发生励磁涌流时,会出现大量的谐波,从而使得波形发生畸变、不对称。 
  (四)差动速断保护 
  当任一相差动电流大于差动速断整定值时瞬时动作于出口继电器。 
  2、后备保护 
  (一)过流保护 
  过流保护一般来说可以采用复合电压闭锁来防止误动。复合电压元件由相间低电压和负序电压或门构成。复合电压过流保护作为发电机后备保护,设定两段定值和一段延时。第I段经延时动作于跳母联开关和变压器开关,复合电压过流II段动作于停机。 
  (二)励磁后备保护 
  用于保护励磁变,取励磁变高压侧二次电流,两段过流保护。 
  (三)转子接地保护 
  转子接地保护采用切换采样原理,直流输入采用高性能的隔离放大器,通过切换两个不同的电子开关,求解四个不同的接地回路方程,实时计算转子绕组电压、转子接地电阻和接地位置。空冷式发电机励磁绕组的冷态绝缘电阻应不小于1MΩ。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灵敏段一般整定为20-80kΩ,转子一点接地定值一般整定值为20 kΩ,一点接地延时作用于信号。转子两点接地位移定值固定为3%。转子两点接地保护在一点接地稳定后手动经压板投入。 
  (四)过负荷保护 
  发电机定子过负荷保护反应发电机定子绕组的平均发热状况。保护动作量同时取发电机机端和中性点定子电流。过负荷保护可以起到提醒相关人员及时调整,避免由于过负荷引起的相关设备的损害。 
  发电机负序过负荷保护反应发电机转子表层过热状况,也可反应负序电流引起的其它异常。保护动作量取机端、中性点的负序电流。保护分定时限负序过负荷保护一段报警、一段跳闸和反时限负序过负荷跳闸。 
  (五)失磁保护 
  失磁保护反应发电机励磁回路故障引起的发电机异常运行。采用开放式保护方案,定子阻抗判据、无功判据、母线电压判据、定子减出力有功判据,以上四个判据灵活组合,满足机组失磁保护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