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故障分析与处理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故障分析与处理

  1.故障分析 
  发电机转子回路一点接地时,因一点接地不形成电流回路,故障点无电流通过,励磁系统仍保持正常状态,故不影响机组的正常运行。当转子回路一点接地故障不能消除,并且出现新增接地点时转子一点接地转换为转子两点接地,由于转子两点接地时,转子电流增加很多,造成励磁回路设备过热甚至损坏。如果其中一点接地发生在转子绕组内部,部分转子绕组也要出现过热。另外,转子两点接地使磁场的对称性遭到破坏,故机组产生强烈振动,特别是两点接地时除发生刺耳的尖叫声外,发电机两端轴承间隙还可能向外喷带火苗的黑烟。为此,发电机发生转子两点接地时,应立即紧急停机。为了避免转子两点接地故障的出现,对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故障应及时处理。 
  故障发生后我们对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发生的可能做了系统的分析,最后认为发生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故障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 
  1)转子接地保护误动作; 
  2)发电机碳刷、滑环由于碳粉累积造成接地; 
  3)转子与灭磁开关连接电缆绝缘损伤造成接地; 
  4)空冷器漏水造成发电机转子受潮绝缘降低; 
  5)转子线圈引出线槽口绝缘受损造成转子线圈和大轴连接造成接地; 
  6)小动物窜入励磁回路,励磁回路脏污等造成转子接地。 
  2.转子一点接地故障处理 
  2.1 在机组正常运行时首先用万用表测量转子正、负极对地电压,经测量发现转子正极对地电压为90V,负极对地电压为-60V,说明发电机转子负极绝缘确实有损伤。 
  2.2 停机后将转子出线电缆断开,用500V摇表分别测量发电机转子和转子引出电缆绝缘电阻,经测量电缆绝缘在500兆欧以上,发电机转子线圈绝缘电阻为0.2兆欧。确认发电机转子有接地,且接地点在发电机本体。 
  2.3 对空冷器加压检查空冷器室无漏水、渗水现象。 
  2.4 清理碳刷、滑环碳粉后再次测量绝缘其绝缘电阻值没有提高。 
  2.5 检查转子线圈引出线槽口处发现槽口处累积大量碳粉,清理碳粉后发现发电机转子负极引出线有部分绝缘受损,有部分引出线裸露在外面,经分析认为由于槽口处引出线绝缘受损,在运行过程中碳粉长期累积,引出线经过碳粉和大轴连接操作转子线圈接地。经过对槽口处的引出线用环氧树脂重新浇灌,再次测量转子绝缘其电阻值达到319兆欧,满足了绝缘要求。 
  发电机再次并网后运行正常,转子一点接地报警消除。至此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故障得到了彻底的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