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组励磁控制系统的分类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组励磁控制系统的分类

  励磁控制系统有三大类,一是交流励磁机系统。交流励磁系统又分为自励式与它励式。自励式交流励磁机是发电机的励磁电流由交流励磁机经晶闸管整流装置供给,交流励磁机的励磁一般采用晶闸管自励恒压方式,自励式交流励磁机所配置的励磁调节器会控制可控硅来达到调节输出电流的目的。它励式交流励磁机又被称为三机它励磁系统,它的交流主励磁机和交流副励磁机都与发电机同轴,发电机的励磁电流由交流主励磁机经过硅整流器供给,交流主励磁机的励磁电流由晶闸管可控整流器供给,改变晶闸管的控制角改变交流励磁机的励磁电流,其电源由副励磁机提供。它励式和自励式发电机励磁全部由可控硅供给,因而被统称为静止励磁。这里还有区别于这两者的一类,它是无刷励磁系统(发电机的励磁由无刷旋转励磁机输出经不可控硅二极管整流后供给,而无刷励磁机的励磁则由永磁机的输出经可控硅整流后供给或者由发电机机端经变压器降压再经过整流后供给)。静止励磁系统中必须要有滑环这个元件才能发电机转子提供励磁电流,滑环作为一种转动接触元件,需要传输巨大的电流,因此需要大量增加滑环或碳刷数量,也易出现滑环过热或碳刷打火的现象,为了分担电流,防止滑环过热,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中,例如防爆场所,很多发电机取消了滑环和碳刷结构,采用了无刷励磁系统。
    二是静止励磁系统,静止励磁系统分为自并励励磁系统和自复励励磁系统。静止励磁中发电机的励磁电源取自于发电机机端,通过励磁变压器降压后供给可控硅整流装置,可控硅整流变成直流后,再通过灭磁开关引入至发电机的磁场绕组。自复励励磁系统则是在自并励的基础上再增加发电机定子串联的励磁变流器,两者结合起来向发电机转子供电。
    三是直流励磁机系统,它是直流发电机向同步发电机的转子回路提供励磁电流,直流励磁机系统分为自励和它励两种(目前使用较少,一般用于小容量发电机,在这里就不单独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