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站发电机转子磁极绝缘击穿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资讯中心

news

电站发电机转子磁极绝缘击穿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摘 要]马槽塘电站机电设备属20世纪70年代产品,其发电机等级低,30多年来一直处于长期运行状态,最终导致转子磁极绝缘老化。为减少汛期发电损失,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查找出故障点,采用将转子磁极抽出烘干的措施,使机组恢复了正常运行。 
  中图分类号:TM3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7-0305-01 
  惠水县位于贵州省南部,东接贵定、平塘,南界罗甸,西邻长顺,北靠省会贵阳,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68公里,全县总面积2470平方公里。马槽塘电站是惠水县水利局下属的一所电站,距离惠水县城21公里,1978年建设投产,装机容量为2×250kw,年利用小时达4000h以上。由于电站机组主设备大多数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维护困难。尤其是发电机转子磁极仍是B级绝缘,运行30多年来,长期受油、石岩粉、铜粉的污染,不但一直没能提高绝缘等级,也没对其进行改造更换,运行中不断有这样或那样的情况出现。2#发电机曾于2011年出现转子磁极击穿的事故,笔者在本文将其击穿原因和处理情况分析如下。 
  1、2#机组事故现象 
  马槽塘电站2#发电机由江西发电机厂生产,型号为TS173/20-20,定子接线Y,冷却方式为水冷冷却,额定电压400V,额定功率因数0.8。2#发电机于1982年投产运行,2008年机组在运行中,2#发电机在起励后突然失磁,保护动作跳闸停机,在开机起励后机组无法建压,用12V电瓶对其转子充电也无法起励,最后将发电机转子、定子线圈,中性点分开,对其测试绝缘,用500V摇表测得定子线圈绝缘为3个兆欧,而转子仅为0.1个兆欧,,初步判断转子磁极已有击穿现象。转子接壳后励磁电流无法进入磁极线圈,所以无法起励建压。 
  2、故障处理方法 
  将转子吊出,用木板支架等固定转子,将转子每个磁极进行烘干处理,且作好绝缘测试,记录数据参考,用汽油清洗粉类、油污,注意防火安全,经过一星期的烘干处理,每个磁极绝缘恢复到1-3个兆欧。最后将转子吊装入定子中,将机组对中,调平后重新安装恢复。经过调试及整理,最终将机组投入运行至今。